Mr. Raindrop @ Canning Vale, Perth (Day 286)

由於昨天下班時下起滂沱大雨,Peggy無法騎單車回家,單車只能留在公司,今天自然也無法騎上班。雖然我對自己上班時間沒多信心,可還是答應載她一程上班。結果,驚醒立馬抓手機一看﹣04:03,媽啊我人生每一天就要在這驚魂中落魄地開始嗎…雨中飛馳接Peggy往公司飆,剛好一分鐘不多不少。

繼續保持不忙的步調至休息,休息後南瓜個天昏地暗。感覺就是藉人多沒事,把所有能弄的南瓜都傾囊而出。本想著可以早點下班,誰料一大堆要逐一放在貨架的貼紙和票扔來要全部完成,結果一點半才弄好。馬上回家,抱著好久沒吃的蛋糕宅在床上啃,完美的人生。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聞說已久值得一看的電影,記得幾年前在家看過頭段十多分鐘,不曉得為什麼就沒看下去。上映的時候電影已叫好叫座,備受好評,至今亦被推介為失敗或絕望時值得一看的治癒系電影。一貫日本電影給我的印象﹣乾淨整齊的佈景、柔和的畫面,伴隨著緩慢而細膩的每一個情節。故事描述單純戇直的男主角因樂團解散失去大提琴手的職業,驟然決定攜同妻子回老家尋找工作。茫然中找到一份內容神祕的高薪工作,抱著先試試看的心態下,便開始了他一連串當上入殮師以後的故事。在一片淡然中,觸動到我的是,一直默默承受一切、擔當好老婆的女主角,一發現老公的工作是入殮師以後所表現的厭惡和激動。那該是電影最想表達的世人對死人的態度﹣尊重和接受死亡、只要不要存在我的生活當中。很多工作、事情也屬於厭惡性類別,跟隨時代進步,我們也慢慢學會接納和尊重,但感覺還爭一點的是,全僅以旁觀者心態而言。這電影以獨特的角度拍攝和展示死亡,其中包括不同的家庭各自表達最後的思念的方式,有不能接受的悲痛、也有流著淚水笑著道別的歡悅。在這過程中,主角從厭惡卻又不能擺脫的態度,慢慢親身體會到工作的意義和價值,以致願意全心全意為工作奉獻。感謝現實生活為社會奉獻自己的工作者,希望人們多以同理心看待和處理一切事情。如果覺得自己不能像他們偉大貢獻所有,至少抱感恩的心欣賞社會上、日常生活上看似理所當然的運作,那些都不是必然為你存在和服務的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