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需要的…只是多一點點理解、耐性和體諒

地球上的星星 (Like Stars on Earth)
很久、很久沒看過如此深人至深的電影。我們都忽略了那些地球上的星星,用慣性的生活、慣性的思考角度為事情和生活下定論。所謂正確,只是最少阻力的捷徑,其他一概以常理撥入亂象或非常理。

劇中Ishaan爸爸及學校導師們反映出社會常態及文化價值觀:秩序 (Order)、規矩 (Discipline)及勞動 (Labour),才能有未來。媽媽和哥哥則代表普遍大眾心理:對弱勢表示同情,卻只能跟隨社會主流步伐,營營役役。無疑Nikumbh老師代表電影核心理念,期望社會能出現更多像Nikumbh一樣理解、重視被忽視或誤解的群體。劇中除了重點講解易被誤解的讀寫障礙兒童,旁過鏡頭反映需要關注的還有智力障礙及童工,他們同樣是普遍於社會受到不公平對待的群體。

角色們真情的表達,配上反映社會上不同階層想法的對白,整部電影實在發揮得淋漓盡致。邊看邊感到慚愧,隨著劇情而去,我們會發現Ishaan的長處,縱使雙親也是在最終才被動地告知其兒子確切擁有才能。可是我們更不能避免的是,在現實中,我們不可能像電影般全神貫注在一個人身上,我們更多時候會忽略了他的潛能,如片中大人們的角色般聚焦在罕見的過錯上,繼而判斷並將其標籤。或是我們都擁有同情心,可多少人能像Nikumbh一樣每每付上同理心,並付諸行動。單單是看到童工工作的一幕便很能夠反映現實與心理的落差,我們不多不少也會知道童工狀況的不公,可當我們偶爾真的看見其出現在眼前的時候,卻很少把兩者連結起來:眼前那位兒童便是我們常讀到、被壓詐的童工;更何況是像Nikumbh微微的行動,至少結他一點安慰。我們沒有做到,至少看到這一萬我才反醒到,原來這也是我們能做個什麼的一個時機。

劇裡讓我感動和深思的實在很多,特別是Nikumbh老師特地拜訪Ishaan家人以下一段讀白:
Out there, it's a merciless, competitive world where everyone wants to breed toppers and rankers. Everyone wants top scores. Medicine, engineering, management..anything less in intolerable. 95.5, 95.6, 95.7 percent. Anything less is sacrilege, right? For christ's sake, think. Each child has unique skills, capabilities and dreams. But no, everyone's hell bent on pulling and stretching to make each finger long. Go ahead. Even if the finger breaks. No options, he says. No alternative.

面對頑固Ishaan爸爸的答話,事實上我也只能氣憤卻語窒了。他的答話正是社會價值觀,是確實大眾關注的題目,若然我們停留於理想等層面將無法溝通。因而特別喜歡Nikumbh老師深呼吸一口氣、語重心深的回答。然而另一點教我覺得此戲很妙的是,縱使我覺得以上讀白如何震撼,劇中爸爸卻仍未動搖,這在他略帶傲氣地拜訪其寄宿學校時充分表現出來,而且要把他思想糾正過來也不是時機,直到真正的成績出來,才能叫爸爸及學校導師們真正改觀。這是用心鋪排,也是難過的事實。我們處於著重成績、著重成效的現實,哪怕我們稱之為現實、功利,不走上的只會自命清高地被沖走。

我沒有讀寫障礙,但我知道很多先天或後天以致身體出現障礙的人們都很努力,而且如劇中點出的幾位偉人一樣創造了歷史,改變了人類。縱使十根指頭有不同長短,我們就是不一樣的獨特,我們就是每一個自己。推薦這一部電影,每人都應該在急速的生活裡稍息,關注身邊的人和事。相信自己,幫助別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