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好玩的地儿 @ Shangdi, Beijing (Day 232 )

從曼谷到北京、從三十幾度到零度、從潮濕到乾燥,近半年回北京三次,每次都比上一次更覺新鮮、同時又熟悉。熟悉在於一樣的道路、生活節奏,新鮮在於可能離開了、再回來會帶上更遠的視角。而當你經歷和感受到差異越大,視角會拉得越遠。當看事情越遠,同一個事情,往往會看到更多。上次回來其實已拍了很多影像,可是一直沒有真正紀錄下來。這次回來,分兩篇來分別紀錄北京的生活到底是怎麼樣,這篇先來大致看看街道人文,接下來另一篇則專門介紹美食,因為北京美食實在太多,需要單獨篇幅介紹😀

就來帶大家走一圈我又愛又恨的北京吧!

看看2017大北京

從機場去家的路上,一旁滿是冬天的枯樹、因政府嚴厲整治得來的藍天和夕陽。北京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四季分明,除了天氣,整個城市的面貌也會隨季節截然不同。

早上朝陽區俯瞰的街景,筆直的雙向大馬路伴著兩邊半高不矮、偶而有超過十層的建築,也算是北京常見的景色,圍著五個環就差不多像這樣。其實細看遠處還是能看到藍天以下最底層依然被灰茫茫的霧霾濃罩著,只是這種可視度已算前幾年來無法奢求的好天氣了。

現居的小區從窗外看的景色-就不算什麼景色⋯⋯畢竟住的是五環以外,工地、一排排方方正正的建築物構成的小區,加上冬天獨有的枯樹,除了荒涼,實在想不到什麼形容詞。實在難怪我第一次剛到北京的時候覺得實在太算北韓⋯⋯

個人很喜歡這張能彰顯北京地道面貌的照片,這裡是很古舊卻充滿了新穎餐廳酒吧的五道營。

圖中那銀色鐵片的其實是北京獨有的"嘭嘭車",只是這台已廢棄並拆掉輪胎。"嘭嘭車"算是非法公共交通工具,特色是司機開得非常猛,除了在大路左穿右插狂奔,更常衝上行人路繼續飆。喜歡與否則視乎你是乘客還是行人了,作為乘客能避開堵塞的馬路快速到達目的地當然很好,作為行人則在行人路上也不能放心生怕突然從後或正面衝來的"嘭嘭車"。

"嘭嘭車"後面有一個小窗亮著燈的是這區的老居所,也是部分北京人現在依然居住的住所,五道口和北京很多地方都保留著很多這樣的住所,不說肯定都有非常遠久的歷史,每個住所裡面就像四合院或分拆成幾戶。詳情我也不太清楚,但有一件我確定而當時很驚訝的是,這些舊居所一律沒有廁所,所有居民都去就近的公共廁所⋯⋯而且,部分就近而建的餐廳也不自帶廁所所以客人要去,因而,我就去了,這些廁所部分還⋯⋯是一個空間多個蹲廁不帶隔牆⋯⋯是讓居民邊XX邊聊天更好聯繫感情?這裡就這樣吧,不想再多介紹或回想了⋯⋯

說到五道營其中一條必逛的主路,兩邊有餐廳、咖啡廳、商店,對我來說,讓這個地方變別有風味的就是新舊交織而成的獨特面貌,像左邊商店的落地玻璃跟右邊的老中式簷篷圖案就是強烈的對比。中間剛好經過的載得滿滿的快遞車也正正是日常的北京。

非常當地特色的大戶門口,門口看到的兩扇帶窗的紅色篷子是北京各個地方在冬天時都會加上用來隔冷空氣和風的篷子。

就在充滿中國獨色的大門對面則是一家時尚的酒吧,這台改裝成裝飾的旅行車正好反映同一個地方的新舊對比特色。

這兩年不能不提其中對北京街道也好、行業也好、人民出行習慣也好的一個大變動肯定非共享單車莫屬,從萌現到鋪滿大街到行人道,這是第一次看到分別在上地和三里屯都已在行人路上劃出停車區。除了劃區,之前政府方面也有出動車不斷抬走佔路的單車。為什麼?看:

像上圖如此這般既亂丟又一望無際地多的單車的景色在北京或更多的城市都已見怪不怪,更甚的是在更多的地方是寬敞的行人路被多排的單車霸佔成行人只能單個過,如果雙向有人走來只能先讓一方過去。

對共享單車帶來反映出的人民素質的文章已多不勝數,可是個人想表達的是,除了人民如何使用,作為提供單車的公司本身除了忙著拓展業務和融資,作為已有一家影響力的企業,到底有沒有在從社會角度思考如何更好運營和安排為方便人民提高大量單車的同時,如何保證不反向為人民帶來不便。

好吧,這些都是身在其中才會有的感受,就算給大家介紹現在內地的單車盛況了。像"嘭嘭車"一樣,總有好壞兩面。

在寒冬中依然在路邊擺攤的食檔,這種路口真的是寒風吹著特別冷!表示尊敬太太的敬業精神。而且!像這檔賣的是很當地的烤冷面!面粉製成的餅夾上香腸或雞肉,加個雞蛋再澆上醬汁,可是非常好吃的噢!

說到北京,怎麼可能免得了堵車了呢?都說堵的原因是車多和建設不好,那些都對,但還是有一大主要原因-怎麼開的車。太多太多例子,不想多說,一張十字路口大家自己欣賞。


除了開車,車本身也是非常有趣味性的。嗯。

中國特色的路邊海報,其實我很想把看到的每一幅都拍下來,還有橫幅、牆上的漆畫。中國很多人才,我認識很多人都很有能力、也有品味,我每次見到這些海報的設計和文字都特別感觸。上面的文字寫的越有幹勁、我看著生活的種種越感觸。


有一天,當民間才華能發揮到所有的應用層面、有一天,當我們不需要靠朗誦書面來傳承文化,可能我就不再用感觸了。

把畫風轉一轉吧--看過各種北京面貌,這來看我在北京都是過的什麼日子,還有在這個城市裡都在發生什麼了呢~

北京生活

買菜去三元里菜市場!

應該是北京最受外國人歡迎的菜市場,簡單一條直路的菜市場區域分明地包括了水果、鮮肉、海鮮、蔬菜和乾貨,從頭走到尾可以把一星期的菜都買好,價格和質量都很不錯。不錯,都是因為家裡的家庭煮夫我才會知道得如此清楚,因為已經來這裡買了好多趟了呢!順帶一提-市場全部店鋪支持掃碼付款,一買一掃,一下子就買好很多店可以回家做飯~

老說北京很乾,到底有多乾---

終!於!有這個蘋果給我做說明了!一般蘋果切開必須泡鹽水,不然幾分鐘內馬上變啡。我們不小心切了一半蘋果忘切處理,過了兩天,居然沒有一點變啡,反而是往內收乾了變成像磨菇般⋯⋯還真的是乾吶⋯⋯

看太陽馬戲團去!

適逢加拿大天團太陽馬戲團巡迴到北京表演,我們就去湊熱鬧看看啦。這次的表演名為:Kooza,全長三個半小時,以故事串連了十個多雜技表演,有人體舞蹈的、更多是非常驚心動魄的高難度表演,中途好幾次真看到屏息。









像這組三人走鋼索表演,走啊跑完後居然在上面騎單車!騎還不夠,三個人騎叠起來再站起來,反正我真的想叫他們下來別再嚇我⋯⋯

中場休息,能看到現場滿座,還有本來覺得小小的舞台,結果卻非常的精彩!


第一次看這種戶外搭建的馬戲團,從外面看的多一個個帳篷,這次終於身處在內明白裡面的佈置。表演的場地只是其中一篷,像圖中就是連接場地出口的作小吃亭的另一個篷。

像上面說的,北京由於車多早已限號行駛和以搖號形式發行新車牌,所以不少人開始轉移目光到電動車。印象中市面上的電動車都較醜,這次剛好到了一個北汽旗下新電動車品牌的展示店,看到的車卻出奇地討好。這個是比較可愛的款式,現場也有黑色的個人更喜歡。

這個則是比較酷炫的。沒想到電動車真要開發起來也開始像樣了呢。看到這些車覺得電力確實也是趨勢,不過像討論般,如何因地找到自己最高效的發電方法才是挑戰呢。

讓我當Brave的Merida失敗!

兩年前跟公司會議去的休憩中心玩過射箭後一試愛上,於是這次跟老公再在市內玩玩看!老公在大眾點評找了一個在三里屯的場地就去玩了~

場地非常小,設施-也就沒什麼設施,就是該有的都有了。

這店最好的地方就是有一應俱全、來自世界各地的啤酒!不過,射箭的地方提供酒不怕喝醉亂放箭的嗎😂

最後-原來北京居然也有聖誕燈飾!

位於朝陽公園附近的藍色港灣,原來貌似每年聖誕都會辦燈飾節。去年春天的時候來過,當時好像部分區域施工中,這次來全部都開放了,走了一圈感覺還蠻大的呢,餐廳、商店,更有幾處像是小商場般。

右邊車道入口也有燈飾



沒想到北京也有燈飾呢,確實也需要空氣配合,場地佈置再好、霧霾嚴重大家還是無法盡情欣賞呢。像這次空氣好,天氣寒冷無阻不少人依然到來逛逛。


往裡走有一個大廣場和圍著都是不同的店鋪


現場最美的是一條長長的戶外走道,整條走道都被燈光包起來如隧道一樣


非常長的走道,現場看真的十分美呢~


總括來說,北京還是有很多不同的特色的了,科技不用說絕對是領先方便,可是更多其他地方還是需要虛心慢慢進步建立噠。看完這些,接下來待我好好整理把北京的美食送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曼谷近郊歐洲小鎮-Chocolate ville @ Ram Inthra, Bangkok (Day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