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已經過了59天!(Day 175)

對⋯⋯過去兩個月一頓忙,瞬間去了香港、荅里、北京和杜拜(!)回過頭來,已過了這麼長時間,生活節奏都完全不一樣了。這天開始終於算可以慢慢緩下來,回到正常的節奏和習慣。

回來適逢從今天10月25號起的五天為泰國的國喪儀式,26號為正式火化儀式,全國放假,國人要不親自到大皇宮奔喪,要不留守家中看直播。公眾安排方面這五天不能售賣任何酒飲,夜生活和泰拳等活動一律停止營業,26號當天更是大量商店甚至部分大型商場也不營業,7-11全面休息,部分食肆下午起關店。BTS捷運全天免費,以方便民眾前往奔喪。

其實一個月前已收到公司發出的相關郵件,提點大部分外藉同事尊重這個事情,期間盡量穿著素色或黑色衣服。而這個月內乘搭BTS時,車廂內外都只播放悼念相關的音樂和影片,取代了平日喧嘩吵鬧的廣告。日常所見除了遊客,大家也都穿得低調樸素。前泰理King Bhumibol Adulyadej在位大概七、八十年,不少泰國人的一輩子也就只經歷過這一位國王的統治,所以從去年國王去世起對泰國來說都是非常重大的一次國家事件。

而對於從小在香港長大的我來說,能夠經歷到國王管理式國家,加上在這樣重要的一個時間,能夠親身在這個大事件裡,看到國家和人民是如何面對和生活,一切都是非常寶貴的體驗。

說到工作,差不多已到位五個月,依然也是在尋找合適位子的狀態,今天終於邁出了一步,約了在公司工作五年的老員工、也是工作上帶過合作的設計同事午飯,了解一下關於公司文化和部門等等的事情。結果聊著得到意外的大收獲,不但多了解了公司文化,更多的是同事提供了很多想法上全新的角度,包括溝通技巧、其他人的心態和角度等,還有提及了一些對我日常行為的看法,一切對我來說都異常新鮮和重要。可能我一直都沈醉於自我思考的世界,頂多跟先生兩個人之間的討論,而先生縱然常常能提供成熟客觀的意見,可同事更能在我真實生活的場景裡發現到針對這個環境和我本身的情況。

非常感恩能夠有這麼好一位同事能夠跟我聊這麼多和精要,首先我們一輩子會遇到很多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知識面,再者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性格和理解能力。這位同事的思考非常有深度,並且也是一直在進步改變的路上,而且願意靜心聆聽和細心而客觀地解答,還有分享不同層面的知識和訊息。這看起來簡單的一個半小時,卻非常的震撼。一切回想起來好像都是耳熟能詳的道理和事情,可是但組織起來應用卻前所未有的新鮮。

同事提及事情總有好和壞,總能改變的是自己,如何接受、發出信息。很感恩,過去幾個月我一直為如何發揮苦惱,同事則點出溝通同樣重要,如果溝通好可以把想法成功傳遞到別人、甚至畫龍點睛;溝通不好卻可以成為瓶頸、想法無法傳遞。

除了以上得著,一下覺得活著真幸福、語言真重要,像這樣簡單的溝通突破了我不少腦海裡想法上的堵塞。言語已無法形容我的喜悅和興奮,有了新的目標和理解,要往更好的自己努力!

而同時比較有趣的一個發現是:剛剛結束的四天杜拜遊,發現了不少的新事物,對我來說卻不如這短短一次交流增長的見識多、幸福感亦然!這又是另外的一個思想上的收獲:

世界很大 卻發現 心裡的煩惱不是從外界所能解除的 
再好的風景 不如面對內心 才能收獲真正的人生美景

聊到相關話題時,同事推薦了曾經影響他比較深的幾本書,我逼不及待下班就跑去買了⋯⋯還有三本書店沒有,待下次去大書店再買!(其實家裡還有蠻多沒打開看的⋯⋯)

另外同事再發了我一個有意思的概念圖像,這個概念出自上面其中一本書。概念就是影響力和關注點之間的關係,淺藍色的是關注點、深藍色的是影響力,當你主動決定關注點的時候,影響力會受正能量而擴展(左圈);當你被動地關注事物時,影響力則會被負面能量壓縮而減少。這是一個非常簡單圖像化同時深刻的概念。


就這樣,懷著欣喜的心情,準備新的角度面對事物。回到日常~

日常一人前晚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曼谷近郊歐洲小鎮-Chocolate ville @ Ram Inthra, Bangkok (Day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