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那事兒

來京工作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找房子。首幾天和同事去看的本地房子,離公司約半小時路程,與本區最大購物中心相鄰。劃分成整齊行行列列、樓高六層的房子結成小社區。從正門進去便是一直迴轉往上的樓梯,每層左右各一單位。與小時候探訪廣州親人的樓房設計一模一樣,要是沒設電燈,晚上走進社區至步上樓梯也可有點點太暗。找房期間,公司安排我先到一位正好回國過節的同事家中暫住。同事離開前先幫忙搬家,進去當下傻眼,環境也太好了吧。慢慢跟同事和本地朋友聊起才知道這“自如”公寓聲名不俗。幾天上下班及周末熟悉下附近環境,以不常遠出的我來說已很方便。想說不如捨難取易直接租這公寓的另一房型不就更方便快捷,一問下發覺不太便宜,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期間與台灣朋友討論也是不錯的經驗,這邊說幾千塊人民幣三十坪房間的月租,灣灣說的幾千塊台幣是整個單位的月租。談及當然是非台北地段,可差距也實在讓人醉了。不過自然而然,要不是台灣薪資相對低幾個倍,相信人早就湧過去發展。

經過一天掙扎後,還是決定奢侈地住下這裡。打從心裡喜歡這種“宜家”式的溫暖小房間。空間雖小,正好夠用,管家和清潔大姐們也友善得很。答應自己,花得起,以後掙更多。

感覺老闆慢慢讓我參與設計以外的部分,譬如參加產品開發的會議、共同研發新網站架構和設計。工作以來感受到公司規模和結構的精細和嚴謹,同時並有充滿熱情而人性化的氣氛和團隊,這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工作體驗。一切只是起步,縱使目前我沒能提供很多input,可一定會逐漸掌握更多、一起創造更完善和創新的劃新品牌。

下班、周末,對身處異地的我差別實在不大。為全面拓展和尋找自我價值,正職以外還是積極不放過任何機會。適逢在港時洽談後暫緩的一個計劃現在重新啓動,自然希望談成。在回港後求職時,遇到的是一個個面臨轉型危機的老闆或管理層,他們相同之處是同為開業超過十年,屬於行內的老行尊,過往發展不俗的表現讓它們奠定了一定的地位。可於近年卻遇上了同樣的瓶頸,面對全新的市場,過去投資和發展的方向已大不相同。這一次,要是能跨過去,必定能為公司邁進嶄新一頁;跨不過去,則只能成為被科技淘汰、曾經輝煌的歷史。

能夠有幸參與如此有挑戰性的計劃,對小妹而言可意義重大,可惜的是這趟遇上的是經典客戶的反應。網絡上看多了,以往實際上好像也沒多碰到這種反應,這趟可真遇到了。終究是撤開傳統的重大過程,總不能輕率地過,自然是學習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