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 Bangkok (Day 270)

看著一本非常有意義的書-社會心理學。

觸發了我好好深思用文字記錄一下心情,畢竟這陣子的網誌幾乎都是路過所見的圖片,浮游大地,沒有真正記錄太多思緒在裡面,正正跟現實的生活一樣-表面。

說到社會心理學-看到最後兩節,說到排除壓力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行利用書寫的方法梳理思緒,而且越抽離自身角度去把邏輯說清,越有效長期釋出壓力、跨過障礙。突然想到-不是這幾年所遇到的經歷,原是每個反思的時刻讓我在成長。回想起來,當時在北京,工作和各方面的壓力,自己默默以第三人身描述問題和構想解決方法。更重要的,可能是去澳大利亞的時候,為給父母了解我的生活而堅持下來的每天記事習慣。除了練寫文筆外,更意外的得著可能是考慮父母在看著而報喜不報憂的態度,盡管遇到不滿或不如意的事情,從轉化成文字的過程裏,事情跟我的心情同步為理性和正面。

感謝父母的支持,感謝遇到的一切,感謝自己一直在努力。不需要成功的結果,因為我滿足在這個持續努力在路上的自己。

當我以為自己去了好多地方,不但根本不算多,每個去過的地方往往還有更多東西沒有發現到。當我以為看到了很多事情,發現自己的視野阻礙著更廣闊的角度。當我以為自己能處理很多事情,發現自己的情商遠遠不夠高、方法遠遠不夠多。當我以為自己想到很多事情,發現自己總有想得不夠透徹的地方。

我就像在路上沒有目標地一齊沿著前方慢跑,白天的時候我時而興奮地感受著一切新鮮事物、時而靜心欣賞和思考,可是一天的構成不只是白天,總伴隨著同樣時間的黑夜。感謝在大多的黑夜總有不同的人在路上提著燈指引著我方向,不是明確的指令,而是讓我更了解自己、更看清前方的啟發。

我們都在慢跑。

白天就是順利的時候,黑夜就是阻礙,心理上的、環境裡的種種阻礙。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慢跑的比喻相對樂觀,一天裡-一半白天、一半黑夜;一生裡,一半順景,一半逆景。當一切讓你樂而忘返的時候,太陽總會下山,隨著夕陽西下,黑夜徐徐降臨。當你驚恐不安、憤恨不已,黎明又破曉而至。沒有不結束的白天,也沒有不結束的黑夜。

去了不同的對方,遇到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事情。如果沒有發生每個事情,就不會遇到不同的困境、挑戰,自然沒有跨越的機會。每個事情都是成長的機會,進步的空間-每一個。當別人選擇逃避,當別人選擇捷徑,當別人選擇最舒服的方式-就在沒有觀眾的路上,因為堅持的自己獲得最大的滿足。

急不及待期待著接下來的挑戰-一切將會很精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Movie Day @ Canning Vale \ Bull Creek \ Southlands, Perth (Day 277)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