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pre-review @ Kuala Lumpur, Malaysia (Day 641)


突然間來到了吉隆坡,一晃就已15年,真的真的很感慨。回想一切,感謝我最棒的父母。

爬到了最高的雙子塔旁的酒吧,然後我又莫名自己回顧起來⋯⋯

2018、一下子又快要過去了,這一年想了很多、很多,也做了很多的突破,並也發現自己太多的缺陷。我一直以為自己過往一直在衝出舒適圈,這一年的經歷才發現自己只是走進了另一個舒適圈,卻因為地理位置等外在關係,看似一直在突破,然而其實並沒有。

來嘗試簡要概括總結這非常刺激的一年的話,可能是:
意識到公開演講、臨場應對、項目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因應不同的人匯報或演示調整的內容和說法,以及積極性的作用等。這些都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甚至無從下手的題目。可是真的非常感恩,縱使我並沒有都做好,但是我按觸和意識到了,以後就會注意好好學習和進步。

人生總是只有80-100年,如果分成摸索期(<24)、建立期(<60)、和收獲期(>60),一生其實只有基本這三個階段:

摸索期就是矇矇懂懂的、沒有壓力地探索一切的時期,在這個階段,主要接觸的是親人和學校,我們可能已經在沒有太多利益關係的環境裡形成了一些印象和價值觀;直到隨著進入真正的社會,出現了曖味的利益關係,公司和員工之間、上司跟下屬之間、同事和同事之間、甚至同年齡層的朋友之間也開始了某種生活上的比較。在這個建立期的階段,我們很容易迷失在無止境、追逐自我滿足終點的狀態。而事實上,那不存在終點,更多的是發現路上風景的美、還有照顧好路上的自己。

這個階段建立了一定的技能實力基礎,來到收獲期就可以顧名思義的收獲了。可是在建立期需要建立的遠不止技能,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的理解和認知,因為從建立期邁進收獲期會迎來很大幅度生活上的變化 - 一時之間,沒有了牢牢佔據大部分時間的工作、空出來的時間完全變成自己的掌控範圍;同時,沒有穩定收入帶來的不只是金錢上的停止進帳,更大影響的是安全感。再者,由於失去發揮能力的場所,在人際關係上也會帶來自我懷疑的互動。所以在建立期提前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自我在收獲期非常重要,除了能夠對自己保持自信心、寬容面對源源出現的新挑戰,並且擁有自己享受生活的興趣也能夠為收獲期帶來真正的收獲日子。

對於收獲期的時間,最應該就是放鬆自我,好好享受經歷兩個奔波時期所換來的日子,與自己共處,每一天都收割以前種下結成的果實。

對我來說,我正屬於建立期 - 努力之餘,也認識到第二件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今年最親的家人和朋友認真叮囑的話 - 不要太認真。這應該是我接下來要努力克服的習慣,從總想太多的圈圈走出來,可能很多事情都會自然變得更自然、更順利。

非常感恩,有家人就是我的知心好友,細心聆聽、給予非常有建設性又窩心的意見。這些都是我最大的福氣和努力的後盾。


一切樂活生活,好好愛自己。
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