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三天遊(上)- 吳哥窟 @ Siem Reap, Camobodia

哇哇哇~住泰國的一大福利就是可以低價省時地遊遍大東南亞!鄰近國家包括老撾、緬甸、越南、柬埔寨;國內也非常多的大小景點,山景有北邊的清邁、清萊;海灘小島更是數之不盡:普吉島、PP島、蘇梅島、沙美島、芭堤雅、象島、龜島等等等等,重點是這些都只是較為有名的地方,泰國國內其實還有很多小村小鎮好玩的國家公園等,真的是遊山玩水樂趣無窮!

可是由於本人還是非常孝順的女兒和非常優秀的妻子,節日小長假等一律回香港或北京陪伴親人(自己說著好爽),泰國或鄰近幾乎沒有玩過多少,福利白擱,眼睜睜看著同事們去遍天南地北,終!於!!我的天下來了---安排到三天兩夜柬埔寨之旅!

細節不多說,時間緊張,我可是從繁忙的日程裡抽一點出來到這的。直接分成吳哥窟和邏粒城市上下兩篇給大家簡單走緊看花介紹一番!(還押韵了厲害了我)去片--

看一個地方必然多少要了解下歷史,不然到了地方看看也看不出什麼、自拍一下,打卡一下,實在沒有意思。在此直接調用維基作吳哥窟的簡單介紹:

十二世紀的吳哥王朝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希望在平地興建壹座規模宏偉的石窟廟山,作為吳哥王朝的太廟。因此舉全國之力,花了大約35年建造。吳哥窟建成於14世紀前半。吳哥窟絕非供大群信徒朝拜的西式的教堂或東方寺院,而是一座宏偉的太廟,供奉化身為印度教之神的國王。

吳哥窟結合了高棉歷代廟宇建築的兩個基本的元素:立體廟山的多層方壇和平地廟宇的回廊。吳哥窟的廟山由三層長方形有回廊環繞的平臺組成,層層高疊,形如金字塔,象征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的須彌山。廟山頂部矗立著按五點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寶塔,象征須彌山的五座山峰。

三道回廊象征須彌山所在地的土、水、風;廟山周邊環繞一道護城河,象征環繞須彌山的鹹海。多年從事吳哥窟維修工作的法國遠東學院古跡維修專家莫裏斯·格萊斯(Maurice Glaize)認為“吳哥窟是吳哥古跡中以造型之雄偉、布局之平衡、比例之協調、線條之優美,威風赫赫,可比美世界上任何最傑出的建築成就,而毫不遜色。”。

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吳哥古跡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各地來吳哥窟觀光的遊客壹持續增加,從1993年不到一萬人次,迄至2007年已達二百萬人次,吳哥窟已成為旅遊勝地。一百多年來,世界各國投入大量資金在吳哥窟的維護工程上,以保護這份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的造型,從1863年開始就已經成為柬埔寨國家的標誌,展現在柬埔寨國旗上。

這就是上面提到廟山周邊環繞一道的護城河的其中一邊,象征環繞須彌山的鹹海。

吳哥窟範圍很大,東西方向1500米長,南北方向1300米闊的長方形,連護城河在內,占地近200公頃是吳哥古跡中最大的廟宇。由於地方大,雖然到訪遊客有很多,也被分散到不同的地點,所以不會出現非常擁擠的情況

沿路在廟裡不同的地方都會看到很多本地人在燒香拜佛

立體廟山的多層方壇

中間就是象征須彌山五座山峰的五座寶塔,只拍到其中三座,要找到好的位置才能把五座都拍下來。圖的這個位置就是大家往中心走的走道

拍到四座!

廟裡很多地方都大同小異,一處處如上圖的回廊

回廊的瓦片、柱身等都明顯經過細緻雕刻和設計

回廊裡,能從天花看出每一個雕刻的細節

實在很難想像,幾百年前這裡是金碧輝煌的白金藍色建築

平地回廊的一處

到達五座寶塔!

走上其中一座寶塔,那個斜坡的幅度真的是⋯⋯對懼高的我來說是個挑戰,特別是回程往下走的時候!

從寶塔往下看的一處景色

柱身近照

從高處俯瞰的建築,荒廢得讓人唏嘘⋯⋯

廟裡的佛像

仔細的雕刻,這些女生的圖像指的是當時特地召集專門一組美女獻舞給神,就是古代被神包了的少女時代

看這個細緻!

另外一個更為荒廢的廟宇景區


這個景區的特點就是很多很長的樹,廟身大多與樹交織在一起

高棉建築

頹垣敗瓦⋯⋯




來到最後一個景點-吳哥的微笑。這邊有很多座立體廟山,每一座的每一面都帶有微笑的佛臉,很是平和。不過來到最後一個景點卻遇上大雨,於是沒有細心逛完就要匆匆離開。

這樣吳哥窟之遊就結束了!總體來說對於沒有深究歷史或建築的遊客的話一天就非常夠了,我們是遊玩方式是報了Klook客路的一天遊(吴哥窟寺庙探索之旅),一天含酒店來回接送和三個寺廟景點,八點出發六點結束,一共才一百塊港幣!而且導遊也很敬業負責,用心用很有趣的方式講解,十個推薦!

一天團不含午餐和吳哥窟入場門票,門票的話有一天、三天或七天,個人真的建議沒什麼事一天就很夠了⋯⋯一天的話是37美金,三天和七天分別是62和72,但真的真的一天就很夠了。

有趣的體驗!有講解和專車接送還是很舒適又能了解景點的好方法!


最後附上一張在廟內一處可捶打心臟的地方許願,許願的時刻,只要用心、相信,一定能成功的(*‘ v`*)

有時間來完全下篇-給大家介紹下柬埔寨邏粒的城市面貌!有機會真的很想把最近去的波蘭Krakow、巴黎、比利時、之前的越南一一記錄下來,不然自己真的都會忘記掉。好吧!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忙完,然後打遊記一一記錄回來!d(`・∀・)b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