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UP ❤️ @ Bangkok (Day 515)

兩周又過去,最近真的忙得不可交加,開始用軟件管理自己 Σ(`L_` )

忙的主要是同時三個事情:白天工作、跟朋友做的項目還有寫作。感覺過去一年就是在享受、體驗生活和思考,近期開始一下把過去悠閒的日子補回來。在忙碌的日子裡,也很好的發現了一些問題,接下來可以好好練習、調整,改變和形成好習慣。

這些都是生活上重要而如非特別情況都不會注意的問題,比如說:


如何保持專注、高效產出


由於不同的事情同時發生,於是腦海就無法控制的東蹦一個想法西蹦一個答案又冒一個要做的事情等等,即使安排好一段時間就A,還是自然地冒出B和C。所以既然時間重要,到底如何做到不止日程上的時間分配,而是思緒上的時間分配非常重要

如果有興趣的話,這裡介紹一個"蕃茄時間管理法",個人有在嘗試使用:

讓你工作更有效率的『蕃茄時間管理法』

除了時間上,另外的就是把要做的事情都一一列出並組織,因為事情和思緒總是散佈在腦海裡不同的角落,我們需要花時間去想和安排,一低效二容易落掉一些事項。

於是我開始使用軟件作管理,把隨時想到要做的都記下之後再安排,這就不用一一堆在腦裡,偶爾才想到-哦對了要做這個、啊對了那個。下圖就是文章開始提到的管理軟件 - Trello:
一用愛上,操作簡單。可自行用於自己的任務清單、工作的項目,有同事更用來把提升自己演講技巧當成項目去作進度管理。之前介紹過的子彈筆記法也是另一個方法,但個人感覺Trello的話更好作改動和把進度可視化。


如何面對壓力

過去一兩個月遇上比較有壓力的事情,事情一直運轉,我一直都被壓力推擠地做事情。慢慢我發現需要正確的面對壓力的方法,才可以持續專注做事,這樣才可以在日後承擔更大的責任、做更大的事情。Scalable(擴展性)和substainable(持續性)是個人最近很喜歡的兩個詞,事情都應該確保這兩個方向。

當無法很好的面對壓力,很多問題自然而生,比如就是無法專注、被情緒影響、注意力落在細節、失眠等。

如何面對壓力,最重要的一點當然是心態-常銘初衷,做每件事都總有最大的目標、來符合人生目標,一切都只是人生的路上。另外重要的當然是身體-保持運動,可以幫助渲泄壓力;均衡飲食,有可能的話確實想挑戰一下自己減少體內的酒精⋯⋯嘗試淨化心靈,怎麼說?主要是在網路上看到這個圖被深深的吸引到:

Image result for brain after meditation
左邊的腦就是非常的繁忙和疲憊,經過十分鐘的冥想後會淨化成右邊的樣子!太神奇和太美好了⋯⋯

不過感恩一切一切,有這一切才有得忙,也就是體現價值、從實踐和學習中發現和填補進步的空間。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曼谷近郊歐洲小鎮-Chocolate ville @ Ram Inthra, Bangkok (Day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