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 ProductCamp 2018 @ Gydnia, Poland (Day 407)

很高興的給大家分享一下我遠赴波蘭參加設計論壇的體驗。這次參加的是已有四歲的ProductCamp @ Gdynia, Poland,Gdynia是波蘭較北的一個城市,有趣的是一百年前是一片荒地,到了今天有了我這個慕名而來的小遊客x設計師在這個城市跟一堆波蘭人說設計。

論壇一共分為三天:工作坊、演講和BarCamp。由於內容都很豐富,所以我就分開為三篇來給大家作分享好了 - 好讓大家利用碎片時間看,貼心有沒有。


注意 - 本篇側重設計專業,因為我想利用網誌作回顧記錄。對設計不太了解的童鞋們可略過這篇,或透過本篇了解一下我日常工作的內容大概是什麼咯🤠

DAY 1 - WORKSHOP DAY

首先是第一天的工作坊,當天一共有好幾個不同背景的設計專家所主導的幾個工作坊,參與者都只能選一個來參加,而我選的就是由兩位來自Dropbox的資深UX調研員帶領的"Designing co-creative research"工作坊 - 其實我也沒有設很大的"想要得到什麼",只是單純的希望了解調研多一點,也聽聽專業從業員的分享好好學習。

在一整天6個小時的工作坊裡,有演講者分享經驗和介紹概念的環節,剩下主要的就是互動的部份。先為節錄一下我覺得最有收獲的點:
  • 調研裡的qualitative(質化)和quantitative(量代)之間永遠存在的gap - "用戶總說愛A"和"用戶總選B"之間的巨大差異到底怎・麼・破!原來可以通過讓用戶加入調研裡來解決 - 通過這種稱為co-creation調研,我們會能深入了解用戶其實是什麼感覺和怎麼想
  • 那到底怎麼"讓用戶加入調研裡"呢?可以用metaphor(比喻)設計一些不那麼直接的活動讓用戶參與



接下來一整天的工作坊就是圍繞這兩位主題延展的小組討論 - 從選擇要解決的問題,然後根據問題的性質和內容來考量該怎麼用比喻能套到用戶真實的口風。除了討論也同時真的利用其他在場非組員來模擬調研一遍,測試一下整個設計的可行度。

對結果作出不管好或不好的回顧檢導和結論一番後,繼續基於以有的問題和比喻問題基礎上修改或強化,這次加上調研工具再次為整個調研設計作測試。
這些是演講者提供的工具,參與者也可以自己根據所需設計出自己一套工具。個人覺得演講者提供的幾個心智模型調研框架十分實用,對調研分向和維度來說也相當具啟發性。其中有些工具更意外地有用,像是本只覺得很好玩的表情貼紙,正因為大家都對表情更有共鳴,當使用表情來表達時,遠遠比單純的正或負更為有感覺和作用。

分組討論環節,在討論期間,在演講員Ruth了解情況和給出建議的時候,深深感覺到她的專業性和創意。了解到簡單一個問題後,不用多想就給出幾個非常合情理又創意十足的比喻建議,非常印象深刻。真心好奇如何能達到如此境界。

各組分享成果的時候

另一方面,值得一贊的是主辦方從佈置到服務到做得很好呢!可能這是歐洲服務設計標準🤔

讓我這個不是很專業的設計師卻很興奮的遊客帶大家快走一遍會場!

設計論壇會場就是在當地一個科技園感覺的場地舉辦

遠遠就看到好多一系列色彩鮮艷的海報

海報都又有趣又好想,後來認識一位很有趣的陽光男孩還真把一些海報撕下來回去留念了

三天場地一共佔兩層,視乎不同時段在不同的會議室或演論廳舉行

午飯時間,吃第一天還不錯,吃第二、三天開始就覺得⋯⋯

套餐包括的除了午飯,還有幾張換領票,包括咖啡、雪糕和飲料(後來才知道飲料卷是在晚上派對用的!!)咖啡卷只有一張,可由於白天時間又長、又過度用神,後來幾乎每天兩杯咖啡的節奏直接買來灌⋯⋯

紀念品們

全天下來流程很順暢,也很開心看到有調研員、設計師和設計顧問一起投入參與其中。可是由於長時間非常集中,還是很累。其實途中也有很挫敗的感覺,自認為還蠻多點子的我,在討論的時候居然一個比喻都想不出來⋯⋯所以一再證明,遠到歐洲,一樣發現太多學習的空間、太多牛人。

接下來再來分享論壇內容和BarCam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Movie Day @ Canning Vale \ Bull Creek \ Southlands, Perth (Day 277)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