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What a Royal Show! - II @ Claremont, Perth

登登燈櫈!從尋找物料開始到把產品逐一安放於版面上,鑑於材料及時間限制,展示版效果更像版面設計初稿。雖然結果比想像中沒有吸引,能夠負責這個小項目還是滿喜歡的。

關於這個意念有段頗有趣的小插曲:
在一年一度的皇家秀裡面除了動物及各種與農業相關表演、各式攤位遊戲及大型機動遊玩設施,還有遍佈整個會場、大大小小的商店,包括售賣動漫和玩具的我們。而要算最叫好叫座的商品,絕對是幾乎每個小孩子也嚷著要買的—Show Bag。好奇Showbag足以牢牢佔據小朋友腦袋的強大吸引力之餘,得知原來場內全部Showbag商店均屬主辦單位所有。因而,其他任何商店如有意以showbag形式售賣商品,必須額外支付一筆租金。於是老闆想到以曲折的手法照以“福袋”形式販賣—把showbag一詞抹去,並以otaku bag取而代之。正當我們盡力完成並列起一張張展示板之際,老闆卻氣炸了,因為效果太像showbag,恐遭場地工作人員揪秤⋯不過由於時間關係,亦沒有其他後備方案,因而祇能硬推上場。因完成任務被責怪倒是第一次,不過體諒從頭到尾所有事項均有老闆一人構思及負責,以上僅以趣事性質分享,毫無控訴之意。 

開秀第二天,至G店多弄三塊板子。從佈置前期至開秀開始,一直窩在A店,並沒有好好檢視過其他店。在各店扭盡六壬把舊貨佈置得盡可能吸引的情況下,聽說G店是最為頹廢的一家。印象中上年掛滿李小龍、成龍和耶穌等“新奇”海報的E店已蔚為“破格”,今年得以親臨置於相對高級的室內場館的G店,更可謂大開眼界—無遮擋的開揚層格及接合桌,配合零星而無主題的雜貨,如:時鐘、飾物、遙控直升機等,再加上貼滿後牆的風景、動物、人像海報,綜合一切的感覺就是—無從綜合。

按老闆之意多加三塊分別以動漫及軍用為主題板子取代“怡人”海報,整體—更混亂。完成任務便匆匆回本店,對於G店亦實在不知如何是好。要是獲分派到此, 確是一大挑戰,惟亦大有機會是客路與貨品種類不相符的緣故,若確實如此,店這年是白租了,即使可能僅以試水溫用。

由熱切盼望新貨到來、到希望漸卻、直至不敢奢望,大家還是以出清舊貨為目標,盡力穩定軍心。遇上不穩定天氣及無𣈱銷產品在手,時數及人手遭盡可能削減,手法和措施可能致公司予人觀感略差。在開秀的第五天,終於,收到海關釋放貨品的天大喜訊。雖然當下已可預知如此一來不到凌晨不能下班,可能趕及在最後三天推出新貨總算為死寂的營業額及氣氛帶來新衝激。

是夜如常9點收店,與A店店員阿泰相依為命,整理店裡也騰出位置,預留新貨到來馬上安置並列出展示。

整理完畢不久便是貨車到來之際,匆忙安排貨車沿中心場地繞一周至各主店,放下各店的貨物並由駐守該店的員工進行拆貨及分貨。終於在主辦單位驅趕下,我們在一小時內算是完成至少的工序。凌晨一時多到家,今天可算是最挑戰極限的一天,也祇有“為其主,不能走”的我們一堆撐了過去。

由於需趕在開店前整理好貨物及準備開店,睡不到四個小時便再往戰場奔。

在三位得力店員幫忙下,總算搞好九時準點開店!

終於能按預定主題佈置,本店是我的最愛—Attack on Titan(進擊的巨人)!最意外的是新入手的人物衣架!感覺好棒!

鋪設好新貨以後立馬感受到其威力,年輕一輩一度湧至店內爭相搶購各種動漫旗下的衣飾或用品,與前幾天的冷清大不相同。

又一題外話:
看到上圖的瘋狂發光轉動球了吧?那是患有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的發光球,按下按鈕它就會瘋狂地震動。晚間時分發光的產品特別吸引路人眼球,而且真的尤其暢銷。可本公司的產品長年由於電池或產品本身的問題,未能正常運作,始需一一修正才能展示或售賣。而在充當拆球及為其逐一放進新電池的時候,其中一顆在剛放進電池的一剎起馬上進入運行模式,偏偏我要很近距離進行入電池動作,於是,球以瘋狂運轉模式從下而上捲起我的頭髮。驚惶之際幸而找到按鈕把其停住,雖然祇是不到10秒發生的事情,當下卻足以讓我想起過山車捲起頭皮一故事。

匆忙跑入店內免嚇走路人,可這也太可怕了吧!說真的我可是嚇倒了,大家記緊別把會高速轉動的儀器哄太近!

新貨啟售起第三天便已是展覽的最後一天,三天銷量當然遠比之前好得要多,可在管理上對我而言絕對是更為重大的考驗。其實這一次工作真的是很好的經驗,讓我首次感受領導角色的不容易,或是我性格使然。不過在這個過程確實使我可以完全在另一個角度處事,而且更是時時有下決定的必要。對於素來傾向優柔寡斷的敝人,這可算首次必須常下決定的情景,承受相對大的壓力之餘,總算有機會體驗和稍微感受領導所面對的各事宜。小的於第一次努力下祇能發現問題,惟於解決問題上力有不逮,終演變成望盡快完成展覽了結此等消極心態。

最後一天突然冒出一位很萌的小朋友Ben,從下午起一直逗我店店員聊天,後而乾脆一起叫賣。憑其道地英語,及極度開朗活潑之姿為店帶來十分愉快的興奮,更真的吸引不少客人。這幾天以來,確實是這短短一段時間讓我覺得最開懷,居然是這小小帥哥,實在太有活力了。

終於、終於,在看近一周也不膩的璀璨煙火和全店員工陪伴下結束了既充實又痛苦,更為寶貴的皇家秀工作—完成!!九時結束果斷拉下簾子火力全開收攤,幸而貨物根本不多,收拾起來三個小時便全部整理好,待隔天再回來把所有店全部貨搬上大貨車去。

所謂結束,翌日當然還是要早起滾回展場,居然發現禍不單行篇還沒完!突如其來的大雨為我們添了個番外篇,讓平鋪直敘的劇情又帶來另一高潮,實在驚喜。在安放草地上、載滿貨物的箱子恐又溼透,和負責運送貨物的大貨車屬不蓋頂設計(逗吧!?貨車還能讓我們遇上沒頂的!)等再次把我們推上絕路,幸而最後有驚無險,一一迎刃而解。餘下的重活有賴一眾男生,我們的使命總算到此為止。從開頭到結尾,實在是一把一把汗的把難題逐一解決。這次所遇到的問題比哪次都多,過程雖是煩惱而煎熬,可每一次解決問題的同時,也意味是學習和進步的機會。

事實上,這一趟已算第二年為老闆和Super Gifts工作,感受特別深。認真工作及仔細觀察後,發現不少值得改善的地方,就不在此一一列舉說明。可是,個人認為,以one man business來說,老闆一人撐了十年,沿路跑遍澳洲、紐西蘭,近期甚至把業務擴至美國,在各處吸納不少人才,確實堅毅及有其過人之處。

祇有約一半員工出席的“慶功宴”,由於整體的安排,相信多數員工也沒有慶功的心態。至少,我第一次理解並利用所謂分享環節,分享了可改進的地方,雖然其實也祇是向負責人Roy像對話般訴說,至少反思並建議了。

Shop A合影!
好學好交友的泰師傅、很有銷售天份,能把產品賣點舉一反三的Heather,還有率直可愛也很賣力的Kay。雖然後期個人有點憋苦了,卻還是謝謝各有所長、盡心幹活的三位!

最後外加續攤篇:泰師傅慶生派對,成功and HAPPY BIRTHDAY in Wilson agai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