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Time to Have a Browse in AU Museum @ Carlton, VIC

說遊歷澳洲一整年,上山下海都玩過了,感覺已玩遍各大小城鎮。其實絕對不然!別說短短一年在澳洲的時間,即使是活了二十多年的香港,要算沒去過的地方也絕對數之不盡。

事隔一個月,又重回墨爾本的懷抱。過去一年三次逗留墨市時間和目的各有不同:兩次是時間緊迫的精華遊,其中一次更包括展覽工作,時間之趕僅能以蜻蜓點水式處處到此一遊。而餘下的一次便是一年裡惟一一段真正獨自生活的時光,在自給自足的華人區工作、生活。由於沒有交通工具及光工作已佔去大部分時間的關係,自己從來沒有獨自外出。幸而期間相繼有Roy和Falina的陪伴,帶領我到不同的地方,讓我有機會好好仔細欣賞墨爾本獨特的美態。出於行程調動,偷得一周悠閒的時間可以真正、再一次好好深入了解這城市多一點。

除了遠行觀賞景色的觀光點,近鄰便捷的景點於墨爾本亦不少,如市區CBD便涵蓋大量迷人吸引的好去處。環繞市區周邊的宏偉建築教堂、免費觀光電車、塗鴉街等,而其中一個上佳選擇便是各個主題博物館!打從第一次來墨知悉其市區有不少博物館已有濃厚興趣前往參觀,可惜一直苦無時間。這次無行程、悠閒之旅終於能加插這一環節,實在太興奮!

The 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
於Fritzroy停車後往CBD方向走不到五分鐘便看到歐陸式建築、極具氣派的皇家展覽館。在寬闊而修葺得相當整齊的花園中央尤顯華貴。繞展覽館外一周略欣賞景色後,旁邊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墨爾本博物館!

第一次參觀澳洲博物館,開心之情難而言喻。館內大致分為科學及文化兩大區域,沒多細想便徑自從左邊開始遊覽。迎面是經典博物館印象場景必備的﹣龐大恐龍骨架模型,慢慢沿著模型走到達科學各分區,與其說科學,個人認為這邊展示的是科學角度剖析的地球生物歷史更為貼切。

科學區內除了化石模型、標本展示,更設有大量觸屏互動式展示檯,不同區域的展示檯各具不同的資訊,參觀者可逐一點閱。展示檯以外,各區亦有很多針對該列主題相關的影片,找來該方面的專家作幾分鐘簡單的講解。不管展示檯上或是影片,一概精準握要,讓用家在短時間內獲得最直接簡短的資訊。策劃及編輯,以至展示手法均使我留下深刻印象。先說明,我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尚沒好好了解各博物館,不能作出比較。目前只能單獨評予墨爾館博物館多方面均十分卓越,或是其他地方亦已相當先進說不準,待日後觀察再論。

地質學區

昆蟲區
以多種不同而有趣的手法呈現各種昆蟲如螞蟻、蟑螂、蜘蛛等各自的生態、特徵。每種昆蟲均展示及介紹得相當細緻。本來對昆蟲類毫無好感,可謂見之即雞皮疙瘩,可是區內一一展示型式實在太具美感。

把標本化為藝術品,實在教我臣服。在博物館裡能仿如瀏覽藝術館、欣喜藝術品,我邊逛心裡實是激動。能夠將冗長的事實化為精采得美侖美奐的一本立體書,手法實在太高明。小妹一直孤陋寡聞,終有機會大開眼界,這真不枉此行!

地球演化歷史區
旁邊還有海洋生物區,Z型穿越過這四個區域便是在最裡頭、連接一樓跨越兩層的進化區

進化區
把一隻隻各式各樣的動物置於眼前,以三洲區分動物,區內更設數台動物介紹儀器。儀器是達人心口位置坐立式平板屏幕接連望遠鏡,只要把機身對焦到區內不同部分,屏幕便會顯示鏡頭裡動物的詳細介紹。互動、先進而方便,現場更長期設有一位工作人員提供協助。撇除設施,這動物的擺設本來就是完美的佈局,又給深深震撼了。

而於各區內除了全面介紹該主題的細節,每區均設一部分為澳洲特輯。如進化區內的動物,便會有專區介紹屬於澳洲本地獨特的動物歷史及演變。

從一樓進化區盡頭的電梯直達二樓,延續進化介紹。二樓的介紹為深入展示基因內部結構及演變進化學細節。不厭其煩地端詳:介紹個物種真可以有藝術感成醬嗎?由心敬佩。

簡單的介紹,卻看得到整個博物館的用心及一絲不苟。兩隻鳥的佈置、文字上的編排,整體佈局。這一次參觀博物館,除了翻閱簡明了整個地球生物人類歷史,更重大的意義莫過於包裝的重要。事無大小,把最小的事做到極致,累積的威力不言而喻。

逛過科學館區,從走廊直接通到博物館的另一端﹣文化區。經過的都是極具特色和意義的大掛畫,很可惜的是我們下午兩、三時才進館,館準時五時關門。怪我科學區逛太入神,盡量趕步逛完已是4時45,只得匆匆到文化館看上幾眼。其實除了科學區和文化區,博物館還有不定期舉辦的展覽,如當日便有人體奧妙展覽及一戰展,無奈時間實在不充裕。

尚未踏進文化館,近面是標目主題醒目的大板子﹣墨爾本的故事。本期待是描述人類不同時代及國家種族的文化,看到是僅關於墨爾本不免失落;卻因為時間本來就不夠,至少算沒錯過了也安撫了自己(哈哈)。

區內幾乎全為模擬場景及建築,精巧、色彩繽紛。不像科學館吸收很多的資訊,在文化館更像邊遊覽邊親身了解該時代墨爾本的一切。

前期墨爾本民居及內部各房



最後在最終廣播博物館即將關門的告知下,意猶未盡的離開。心靈上的滿載而歸,比什麼都值得又充實。第一次感到如此滿足又幸福呢。

希望日後有機會再遊覽墨爾本其他的,還有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多了解處身的地球和歷史,知道人類的緲小;看到技巧、科技與文明,知道人類的力量。
我們很緲小,亦很強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