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in Hong Kong @ Yuen Long, Hong Kong

重回香港生活數天,無疑環境是我最熟悉不過的,然而人事已全非。不過一周,我已深深感到喘不過氣來。只因為,這已不是我認識的香港,或是我本來對香港了解不多,這也好,這次大家總算趁機,對自已還有身邊的人、身處的地方多一份暸解。

這次運動無疑是對香港的一次重大考驗,喚起身處其中的人對所在地方正發生的事有所關注,及反省以至爭取各自的主張。我相信世上沒有事情會是絕對正確及完美的,何況談及的是大至國家、地方的管治模式。當越多人開始參與思考的過程,對整體其實不是壞處。可是不管識見或主張如何,立場和取態本身沒有對錯,選擇採取的行為則不然。晝夜轟炸著我生活的是一幕幕雙方衝突的畫面、一段段各自狠狠的批評或嘲諷。期間於報章中讀到一則社評談及一種在心理學上名為「持份者偏見」(Stakeholder bias)的理論,所說的是當一個人投入、參與某一事件,或者對某些人和事產生認同感之後,便會對該事件產生偏見,很難再作出否定。而付出愈多,評價自然愈高。例如一個人下注買馬,在他下注之前,他會理性分析這匹馬的爭勝機會,但是當他下注之後,感情上就會愈看愈覺得這匹馬會勝出。套用到眼下香港社會或是每個生活細節上,貼切不過。

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
若為自由故
兩者皆可拋

追求自由平等、渴望進步改變的熱切和盼望故然高尚而值得讚佩,然而前提是每個階層及個人、整體單位均有不同處境及面對的難題。謀求主張,期望是建基於和諧理性及不影響他人之上。可能我的想法在自認大膽求變的革命人士眼下實為迂腐,只能嘆息,每人生來性格各異。

這塊原先流著奶與蜜的富饒之地,竟成流著人民的血與淚的人間煉獄。

若言及自由,我希望巴爾幹半島、以巴及中東等宗教種族衝突終有平息的一天,希望世界上人類能摒棄個人利益,享受歷年來人類致力發展研究出的便捷穩定生活,並以安定永續發展方向努力。或是以上範圍太廣,縮小說,簡單如希望情侶、家人、朋友間多對話溝通,減少執拗分歧,容易嗎?再說,倘若正常家庭環境下,兒女坦言為同性戀者、或是選擇與家庭不一的宗教,容易嗎?可易可難。簡單如兩個人的相處已是非一般的學問,至家庭、社群、國家,實在非我能力所及的事。只是我惟一能篤定而堅持,不會因任何事改變的是道德及人性。

回港一周,在哪都快喘不過氣來。跟不見多時、相識八年的朋友騎單車到南生圍去。
自己久了不免鑽牛角尖,與單純的朋友天南地北。簡單,舒服。果然聊聊,豁然開朗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Movie Day @ Canning Vale \ Bull Creek \ Southlands, Perth (Day 277)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