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Rainbow @ Canning Vale, Perth (Day 287)

休息時間,抬頭一看,發現連天雨水帶來了好久沒見的雙彩虹。寬闊的天空呈現完整拱型的彩虹橋,隔一陣子旁邊也慢慢出現了另一條若隱若現的彩虹。

逐漸適應上班的步調,從唱歌那一晚只睡了三小時便上班起,發覺睡不夠原來也沒什麼差。充足睡眠指的是正常條件滿足下、讓身體休息最理想的情況,要是根本睡不著也沒辦法。想通了這,現在下班睏就睡,不睏便到晚上睡,很隨意,最好是這樣,隔天起床又是一條好漢。每天工作之餘,便是跟同事們說笑,我想這重複而沒有技術性的包裝工,將會成為我一輩子工作時間聊最多天的工作經驗。幸運在剛好共事的是同樣玩得開、同時勤快又靈光的一堆同事們,促成快樂飛逝的時光。只有一點無法適應的是負責管理我們這廠的管工,情緒化之外,感覺又不會為貨物安排好時間順序。每天我們便在他的使喚下,戰戰兢兢地東奔西跑。除了了解到部份澳洲人好逸惡勞、欺善怕惡的工作態度,讓我訝異的便是自己也不知不覺變成了整天抱怨的僱員。可能是抱著並非長期工作的想法,配合聊個口乾舌燥的工作環境,自然而然便埋怨起來。想起以前無法理解一天到晚對自己工作怨個不停的人,可發現原來只要對目前的工作沒有長遠的目標,失去動力的情況下怨氣便會出現。而一旦怨言出現,情況會越來越明顯,這時要是遇上同聲同氣的同事或朋友們,事情將立馬變糟。還好在這短期的工作了解到這,日後工作將會更小心,避免進入那種一旦踏進便無法抽離的泥沼。切記工作永遠是自己選擇的,要麼不做,要麼閉嘴。

下班回家,捧著一大包瑞士卷,絕對要把它成為我的午餐。馬上挑戲配午餐﹣

 《螢火蟲之墓》
港譯《再見螢火蟲》,該算動畫片中家傳戶曉的經典吧。看到吉卜力工作室的開頭畫面,自以為是宮崎駿的作品,而聞說這動畫以後一直也是這樣認為。緊接的畫面導演、編劇等均沒有出現大師的名字,至看畢整片掛著滿臉的淚查閱才得知,原來這是同動畫製作公司的高畑勛作品,不過因吉卜力以宮崎駿為人所知,致本片亦誤傳成他的作品。難怪整片與宮崎大師往常作品的觀感有所不同,同樣著重細膩的情感,少了表彰一切細小事物的美好的一面,多了一份生活情節上不可避免的沉重。撤除網絡上觀眾大力批評國家之間的紛爭、還有對哥哥不務正業的譴責,單純地被戰爭時代生活的艱苦深深打動。不可避免或忘記的戰爭時代,人們活在哨煙和恐懼裡。最強烈的對比,莫過於美日戰爭終於結束,一群富裕的小朋友在名車和隨從陪伴下,回到恰似沒有變化的美麗山頂豪宅,在陽臺向如山如畫的山河大喊:果然這裡很美。鏡頭從山上移至山下﹣兄妹於戰時失去家園和親人,把山腳的一個洞穴變成他倆的家,而乖巧的妹妹剛因飢餓於洞穴裡逝去。危難當前,有能力的人可以離開,適當的時機回來如常生活,期間的事仿如沒有發生過一樣,至少沒有影響他們半點。戰死、疾病,那都是新聞上的字句。無情,而實在。還有最為之動容的一幕,便是兄妹之情貫徹始終,至化為幽靈仍然留守當地,兩人見證昔日戰亂的鄉下已變成燈火昇平、滿佈高樓大廈的現代城市。電影以此作結,多有力的結尾,那是我們身處的繁華和平社會,動畫裡的戰爭並不是動畫、小說、電影的情節,那是累積成今天的過去。過去的艱苦,我們可能永遠都不能體會,但是請也不要讓他們無聲無色地逝去。那種感動,無法形容。了解歷史,除避免犯錯,更讓我們珍惜現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Movie Day @ Canning Vale \ Bull Creek \ Southlands, Perth (Day 277)

Backpacker Life Again @ Botanic Garden \ Rundle Mall \ Victoria Sq, Adelaide (Day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