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just the end

終於來到最後一天...時間咻一聲,毫不留情地飛過,就看我有沒有在這瞬間抓住什麼,留住、沉澱、據為己有。
那答案是當然有、絕對有,遠超我所想像,甚至捕捉到難以言喻地可貴的東西 -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那是切切實實由一個個行動牽引而建立的感情。
由Kammy有此念頭、到在朋友聚會提出、變成同行、一起整理履歷、發出予各工作提供者並與之保持溝通、到出發、共同面對未知的人和生活、與各路陌生人打交道。期間認識到不同的人,聽著當地的語言、告訴我們不同的故事、介紹我們各個好去處、感受他們熱情的招待。讓我感到,原來用時間,就可以把從因生活埋藏起來的善良一層層剝開來。過著簡單生活的人,便越少那些被生活逼迫而生虛假的表層。我們在利益社會見盡各種招數、看著財團官商勾結;被巧取金錢、被騙感情;漸漸由傷心、憤怒至無力,學會以冷漠保護自己。看見路上殘疾人士行乞,想起詐騙集團;看見熱心帶路的人,想起衛手間被割掉腎藏的人…想單純地活,可是在爾虞我詐的世界,被騙沒人會諒解,天真只會被嘲笑。大家都寂寞,都等著看戲。我們變得無情,有事故會找個人對上頭,把所有想得到惡毒的話奉上,縱使大家互不認識。惟一理解的便是大家壓力都大,而無處渲泄,那是一個渠道,來不及辨清是否合適,便一窩鋒鬧個夠。顧不及始末,下一樁事故又出現,視綫全移。似乎由盤古初開,人物不同,人性依舊。人類花盡力氣努力改變世界,最後發現無力改變的是自己。一切皆是由看得見的比較級,誘發私心和邪念造成,而一旦出現這種念頭,往往再難以撇開返回開初。所以大家對自然、簡單有著無比的依戀。這次台灣之旅遇到很多使我印象猶新的人,他們真心、善良,具備很多我沒有的素質。最重要的是,我發現我身邊的人,也擁有更多我始料不及的好。由瘋狂資料搜集、到一個月來的忍讓,特別是墾丁的日子,以至花心思為我準備的明信片、紀念品,實在令我對普通一個女生,身上竟能綻放這種光芒感到既深深感動又詫異。謝謝妳讓我除了台灣外,看到更精采有關人的一頁。所以對人,我總結為,不是身邊的人沒有其他人好,而是我們體會時所花的時間和深度,才是關鍵。之前去台灣都是數天旅遊,去的都是觀光區,所見所聞可能為冰山一角,難以作準。這次,我們住了一個月,從墾丁、高雄、台中、南投走到宜蘭,就遇到很多不同的人和事來看,發現他們處事的認真細心、純樸,不事事從利益出發,亦不會怕人妨礙到他們的時間。提起台灣,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對自然的驕傲、對國家的安全感、對生活的滿足、對人的熱情。



而除了情操,與台灣人從言談、行為間真切地感受到港台文化異同:同在熟悉的語言和類近的生活習慣;異於兩地人的愛國情操和對本土的歸屬感,此點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每逢到處,幾乎都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和對本土的自豪。認識的當地朋友、導覽和各住宿老闆及員工、甚至路人,都總是輕易並詳盡地向我們建議及講解不同的景點,還會介紹各種交通前往方法,而語畢,大家總愛說:「台灣真的很多地方可以去啊!」、「歡迎來到台灣,希望您們喜歡這裡!」

另外,這也是我首次能夠切身領會都市與鄉郊之間的差異性的好機會。這一個月融入當地鄉村生活的時間,使從小活在都市的我獲得一番完全嶄新的體會,從而更反思工作的目的和生活的意義。經此一遊,我認為每個人和每件事總有其可愛和值得欣賞之處,視乎你花多少心思、時間去了解。而在都市,偏偏時間是金錢,慢活是奢侈。
如果可以,我當然希望每個地方、每個人都能保持最單純美好的素質並不斷改善進步,共同保護社會、促進社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諧。其實祇是把小時候單純的願望 - 世界和平,給細化了。長大後越知悉人性的弱點,越發覺要做好、要保持簡單的難度。沒有所謂易事,祇看你用了多少心。這是世上無難事,祇怕有心人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家了 @ Hong Kong

South WA Roadtrip - Day 3 @ Albany \ Busselton, WA (Day 200)

曼谷近郊歐洲小鎮-Chocolate ville @ Ram Inthra, Bangkok (Day 370)